銀髮教師心聲


本人於2022年底偶然在耆康會的手機應用程式(App)看見共融教室的銀髮教師招聘廣告,發覺社會上居然有機構願意專為退休人士發掘他們的潛在價值,自惴教學生涯幾十年,又從事特殊教育,正適合共融教室的要求。雖然退休有年,健康情況尚可,兼職工作也能配合個人生活安排,而且從共融教室網站了解,其理念與願景正是它作為社會企業對社會的承擔,更重要個人的教學經驗又可大派用場,於是驚喜之餘毅然投函申請。

 

經過面試後,有幸成為共融教室一員,而且馬上就投入工作。我的職責是到兩所不同中學進行小組教學 — 一所是初中的社交小組,學生都有自閉症,需要改善他們的社交技巧,另一所是初中中文讀寫,小組學生既有自閉症兼有讀寫障礙,需要改善他們的中文能力。

 

在開組之前,我需要與學校負責老師聯繫,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與能力,然後設計與編寫教學大綱。因爲每星期需要入校一節,每節一個半小時,為期十週,所以教學大綱就要涵蓋整個教學時段,在設計時需仔細考量教學內容、採用的教材、教具及教學方法,編寫的過程中的確花了一點時間和精力。雖然如此,生活卻充實起來了,而且自覺正在發揮自己的剩餘價值 — 原來我還有餘力貢獻社會,欣喜雀躍之感暗暗油然而生。

 

在與年青人接觸的過程中,個人感受尤其深刻,原因是自己已是暮年之人,還有機會與年輕人一起互動、交流,令自己的心境彷彿也回復青春了,而且更可以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從活動中潛移默化地傳給下一代,真是一種「很爽」的感覺!再者,在教學的過程中,看見學生願意學習,喜歡學習,漸漸進步,真的重燃了自己年青時委身教育的火苗呢!我認為「銀髮教師」這份工作真不失為退休教師人生下半場可考慮的路徑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銀髮教師林廣權寫 






留言